网站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安徽省建筑业“走出去”期盼政策支持

作者:湖北众杰 来源:湖北众杰 添加时间:星期四 2014-06-19

日前,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省商务厅为安徽省建筑业企业量身打造了一整套激励帮扶措施,鼓励建筑业企业“走出去”发展。帮扶目标提出,到2017年,全省对外承包工程企业150家以上,实现境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50亿美元,年外派建筑劳务逾3.5万人,建筑皖军的国际市场品牌效应进一步增强。

而华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坤则表示,建筑业‘走出去’缺乏政策支持。“虽然近年来,建筑业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但也出现了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例如法律规范不健全,社会诚信体系缺失、企业内部管理不善等。”已有30多年建筑业从业经历的华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前仓略显无奈地表示。

呼唤政策支持

目前,我省是全国三个建筑劳务输出大省之一,在解决社会就业和转移农村劳动力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建筑业也是支柱产业,为安徽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然而,现阶段的建筑业却有几个突出问题。”王坤坦言。

王坤分析表示,建筑企业的资质等级普遍不高,企业竞争力不强。由于历史原因,我省建筑企业资质等级普遍较低,特技资质的地方企业仅有一家,而江苏南通一个县级市就有15家特技资质企业。由于资质等级低,竞争力不强,省内一些大型项目、重点项目无资格承接,更谈不上到省外平等参与建筑市场竞争了。

“我省的市场准入低,地方企业也得不到保护,缺乏政策支持。”王坤告诉记者,外地企业进入我省市场后,多数是挂靠经营,管理成本低,造成恶意低价竞争,扰乱了我省建筑市场政策经营程序。而外省大都采取保护地方企业的政策,如陕西省要求必须获得活鲁班奖的企业、建造师在当地办理备案登记手续,方可参与市场竞争。

对于当前省里鼓励建筑业“走出去”的情况,王坤表示,“走出去”缺乏政策支持。“安徽地方企业到外省承接项目,企业所得税税率没有鼓励政策,导致本省企业在外地市场很难有竞争力;建造师压证制度,也成为拓展外省市场的制约条件。承接境外工程,在项目融资、保函、信贷和贴息、信息服务等方面,支持力度不大。”

不仅如此,他认为,建筑业也面临着融资渠道不畅、经营负担重、缺乏规范标准和配套扶持政策、企业技术创新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

抓住新型城镇化机遇

“我省的建筑企业要抓住新型城镇化机遇,同时要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转型升级促进建筑业做大做强’的号召。”常前仓分析道。

他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的建筑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产值增长了20多倍,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3.8%增加到了7%,真正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虽然现阶段遇到了一些问题,但是随着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快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步伐,建筑业又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目前,一批都市圈、城市群、城市带和中心城市的发展,预示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快速起飞。同样,也预示着我们的建筑业有着更加广阔的市场。企业要始终面对市场,把握机遇,着力在开拓市场、苦练内功、积极转型升级、企业信息化建设方面有所作为、创新。特别是在新型建筑工业化方面,也尽快介入,积极参与,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