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微话题

住建部将对全国近5000万建筑工人进行实名管理 彻底杜绝欠薪问题

作者:湖北众杰 来源:湖北众杰 添加时间:2017/3/7 访问次数: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易军在2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将覆盖全国8万余家建筑企业的5000多万名建筑工人。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易军介绍,根据《意见》,建筑劳务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将在中国全面推行,建筑工人实名制后,所参与过的技能培训、从业历程、工资支付情况等,无论如何流动,都可以实现“一卡通”。

  “5000多万名民工是建筑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建筑业的改革发展必须要惠及他们,”易军表示,只有先解决农民工的归属问题,降低其流动性,才能保障工人的合法权益,才能有效地开展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提升工人技能水平,这是提高工人素质的基本条件。

  对此,《意见》指出,要大力发展以作业为主的专业企业,使其成为工人的主要载体,实现建筑工人的公司化管理。在此基础上,推动实名制管理,落实劳动合同制度,规范工资支付,开展技能培训和鉴定,促进建筑业农民工向技术工人转型。

  易军透露,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工作,目前,信息平台已经初步成型,未来会把现有的逾5000万名建筑工人信息数据集中到平台上,无论工人如何流动,只要到新的建筑企业劳务,出示个人信息,都可以直接查询到其此前的从业经历、技能培训经历。

  “薪酬情况也将记录在平台上,将有效预防和解决工资拖欠问题,”易军说。
 

关键词:建设部,建筑工人实名制,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