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造价咨询单位建筑工程的跟踪审计审核要点是什么?

作者:湖北众杰 来源:湖北众杰 添加时间:2021/1/6 访问次数: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我国在建筑工程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同时也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城市建设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而随着现阶段建设项目的不断增多,招投标已经被广泛使用,建筑工程施工招标、投标是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要环节。通过对建筑工程造价进行一定的跟踪审计,不仅可以对建筑施工工作进行一定的规范管理,还可以提高建筑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进而推动企业的发展,基于此,论文对造价咨询单位建筑工程跟踪审计造价的审核要点进行了分析。

 
    1引言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建筑行业也在不断发展,而对于建筑行业来讲,其工程项目造价管理也就越来越重要。现如今的建设项目是以一定量的资金经过决策和实施等一系列的程序,按照一个总体的设计方案进行施工,建成后具有较高的系统性,并且可以独立地形成生产力或具有使用价值的建设工程。但建设工程项目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技术和经济与管理的中和性的应用,工程造价在对工程建设中就具有一定的重要作用,工程造价贯穿整个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的控制有利于保证企业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发挥着重要作用。
 
    2项目工程中跟踪审计的内容
 
    在进行项目的跟踪审计过程中,工作者需要掌握一定的工作层次。第一,在项目工程中进行跟踪审计工作的时候,首先要根据施工图纸和招标文件,对需要进行的工程量清单进行相关审核;第二,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提出设计方案的修改任务时,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第三,对于隐蔽的工程以及方案设计的变更,需要进行一定的施工场地的收方的,在委托方的组织下,同监理单位和施工方对工程进行工作量的确认;第四,在对设计方案进行变更的时候,需要对设计多出来的材料部分进行市场核算,确定其价格,并向委托方提出合理化建议,在施工方以及监理单位全部意见统一之后,再进行认价的确定;第五,需要根据施工图对施工现场实际施工情况进行一定的核算;第六,需要对施工单位的工程进度进行一定的审核。
 
    3项目招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3.1部分单位的违规现象
 
    现阶段,有些建筑企业虽然不具备招标的能力而对项目实施招标,还有些部分建设单位为了缩短项目实施的周期,在施工设计图纸没有完成的情况下,就采用粗糙的设计方案进行招标,而施工的设计图要比其设计方案有着更高的精确性和真实性,同时,因为方案图纸不够详细,进而影响了投标单位对报价的准确度,很容易让施工方提出施工的索赔依据,进而造成了工程总的资金费用的增加。有些建筑单位招标的责任意识十分淡薄,对一些按照法律法规,必须要使用招标确立合同关系的工程项目不进行招标,有的单位则是将一个完整的项目工程打散,将一个完整的工程分成多个部分,进行内部招标;而有的单位则是要达到规定资金应公开招标的工程不进行招标活动或者进行内部招标。
 
    3.2招标代理机构工作落实不到位
 
    有些代理招标的机构编制的文件的质量不是很高,进而影响了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其中,代理招标机构编辑文件不过关的主要原因是不按照国家给出的计价规则来进行编辑,从而使整个招标文件的质量不高,这其中工程量计算错误问题对项目工程造价的影响是最大的,涉及的工程项目数量也是特别高的。
 
    4跟踪审计中存在的问题
 
    4.1审计的授权局限
 
    在我国现阶段的大多数的施工项目单位,其管理模式并不是特别完善,甚至存在一些的漏洞,同时,对于一些实行开放造价咨询单位的成本管理权限,只是需要审计单位参与工程的预算和工程的进度审核等工作,而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不用可能实现项目的咨询和跟踪、审计等工作服务以此来为建设单位服务的目的。另一方面,我国有很多的建筑施工企业为了对自己的商业机密保密,对于进行工程造价的咨询审计单位的成本管理来说,施工单位与其建筑单位无法实现资源分享,例如,要对施工单位进行评审,总体成本的编制,经济标评审和分包单位资格的预审的工作中,造价咨询审计单位参与程度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形成项目工程施工的全过程跟踪管理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使得造价咨询单位的专业性和技术经济性特点的发挥受到了阻碍。
 
    4.2项目施工中责权对等问题的出现
 
    在通常情况下,以人力资源为主的服务行业,造价咨询单位在市场上有恶意竞争的缺陷。同时,处在发展不均衡的状态下,加之其发展的速度相对缓慢,这些现象的普遍存在导致了造价咨询单位的总体实力都难以提高。而咨询单位同建筑单位进行相比,存在着一定规模的差距,如果对项目单位和造价咨询单位使用同一标准衡量,在与责任相关的方面,预期效果和实际效果难免出现较大的差异。
 
    5跟踪审计的审核要点以及问题的处置措施
 
    5.1解决授权的局限性
 
    针对审计咨询单位授权的局限性问题,相关的工程项目建设单位需要首先做出改变,并可以通过咨询合同的方式来达到造价咨询单位对其参与的建筑单位项目总成本管理的要求。同时,造价咨询单位作为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角色,也需要承担相关的经济责任与社会责任。除此以外,建立起一个造价咨询单位全过程参与成本管理的环境,有利于实现咨询效益最大化的服务目标。
 
    5.2增加参与深度
 
    咨询方可以通过加强企业内部的管理能力的方式,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和高效的咨询服务,再加上项目单位的大力支持,就可以打造一个兼具专业技术能力和诚信守信品质的咨询单位。咨询方还需要通过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来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其主要方式是通过规范的行业行为,加强行业管理,建立起造价咨询单位专业性和客观性的形象。在工作过程中中,需要注意企业的形象建设,在完成咨询合同规定的工作内容以后,额外提供一些服务和建议,在客户的心目中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从而提升自身的行业竞争力,打造一个诚信,规范,专业的企业。咨询方自身实力的不断增强,并使用更加专业化的标准对造价行业的工作进行规范性管理,建立起一个完善的造价咨询行业管理制度。与此同时,需要杜绝出现恶意价格竞争的情况,并不断提高咨询单位自身的综合实力,使造价咨询公司具有承担责任的能力。如此一来,企业就具有了一定的专业水平和能力,可以在现阶段的市场背景下维护自身合法的权益,进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责权对等。
 
    6结论
 
    建设工程是一项复杂烦琐的项目,其中的造价管理环节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性,因此,造价咨询方若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并采用有效合理的建筑工程预算方法,使建筑工程项目可以顺利施工。而对于工程造价咨询单位来说,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完善造价管理制度,提升自身的专业造价水平,才能促进建设项目工程的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审计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