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住建部发布《工程监理企业资质标准》意见稿,有矿山、市政、专业!

作者:湖北众杰 来源:湖北众杰 添加时间:2022/4/28 访问次数:

  2月25日上午住建部官网发布了《工程监理企业资质标准(征求意见稿)》,从文件中看到工程监理企业资质标准将迎来巨大的变化。其中,综合资质标准和专业资质标准有了新的标准变化。考取证书后躺着挣钱的时代是否会被终结?

 

  工程监理企业资质分为综合资质、专业资质2 个序列。其中综合资质不分类别、不分等级;专业资质设有10 个类别,分为2 个等级(甲级、乙级)。是不是以为水利和交通运输的监理资质取消了,你理解错了,其实是该类别资质由水利部和交通部自行制定,住建部也不管这部分了。

 

  综合资质需要注监30人,甲级需要6人,乙级需要3人,其他技术人员职称人员一概没有要求。 所以,这个以后市场上的监理工程师数量都与项目数量挂钩,公司有几个项目就需要几个证书,这样企业就大大节省开支,同样,以后挂靠就行不通了,不从事本行业的考出证书来垫桌子腿是肯定的了,而且按这个文件执行的话,编者认为市面上的证书已经够用了,毕竟总体项目数量放在那里。

 

工地14.jpg

 

  意见稿中还说,企业申请资质延续、重新核定,需满足标准中企业净资产、企业主要人员的要求。同时,工程业绩需满足如下要求:

 

  (1)综合资质:近5 年完成涵盖3 个不同专业的6 项大型项目业绩,其中铁路工程专业、市政公用工程专业、通信工程专业、民航工程专业项目工程投资额应在1 亿元以上,且工程质量合格。

 

  (2)专业甲级资质:近5 年完成1 项本专业大型业绩或满足升级标准要求的中小型项目,其中铁路工程专业、市政公用工程专业、通信工程专业、民航工程专业项目工程投资额应在5000 万元以上,且工程质量合格。

 

  (3)专业乙级资质:近5 年完成1 项本专业中小型业绩或技术负责人人员业绩满足标准要求,其中铁路工程专业、市政公用工程专业、通信工程专业、民航工程专业项目工程投资额应在1000 万元以上,且工程质量合格。

 

  按之前的规定,资质延续是不需要业绩的,改革后如果业绩不满足要求,企业资质可能就保不住了。

 

  5矿山工程专业资质标准

 

  矿山工程专业资质分为甲级、乙级。

 

  5.1甲级资质标准

 

  5.1.1企业资信能力

 

  (1)净资产1000万元以上。

 

  (2)近3年每年上缴工程监理增值税100万元以上。

 

  5.1.2企业主要人员

 

  (1)技术负责人具有矿山工程专业注册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且具有10年以上从事工程监理工作的经历。

 

  (2)矿山工程专业注册监理工程师6人以上。

 

  5.1.3企业工程业绩

 

  近10年完成下列5类中的2类或某1类的3项工程的监理,工程质量合格。

 

  (1)500万吨/年以上黑色金属矿矿山采、选工程;(2)200万吨/年以上有色金属矿矿山采、选工程;(3)120万吨/年以上煤炭矿井工程或300万吨/年以上选煤厂工程;(4)100万吨/年以上化工矿山工程或工程投资额1亿元以上的铀矿工程;(5)工程投资额1亿元以上的非金属矿及原料制备矿山工程。

 

  5.2乙级资质标准

 

  5.2.1企业资信能力

 

  净资产300万元以上。

 

  5.2.2企业主要人员

 

  (1)技术负责人具有矿山工程专业注册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且具有10年以上从事工程监理工作的经历。

 

  (2)矿山工程专业注册监理工程师3人以上。

 

  5.2.3企业人员业绩

 

  近10年,技术负责人作为总监理工程师主持完成过下列5类中的2类工程监理,工程质量合格。

 

  (1)200万吨/年以上黑色金属矿矿山采、选工程;(2)100万吨/年以上有色金属矿矿山采、选工程;(3)45万吨/年以上煤炭矿井工程或45万吨/年以上选煤厂工程;(4)30万吨/年以上化工矿山工程或工程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的铀矿工程;(5)工程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的非金属矿及原料制备矿山工程。

 

  5.3承包工程范围

 

  5.3.1甲级资质

 

  可承担各类矿山工程的监理。

 

  5.3.2乙级资质

 

  可承担下列矿山工程(不含矿山特殊法施工工程)的监理:

 

  (1)600万吨/年以下黑色金属矿矿山采、选工程;(2)240万吨/年以下有色金属矿矿山采、选工程;(3)150万吨/年以下煤炭矿井工程(不含高瓦斯及(煤)岩与瓦斯(二氧化碳)突出矿井、水文地质条件复杂以上的矿井、立井井深大于600米的工程项目)或360万吨/年以下选煤厂工程;(4)120万吨/年以下化工矿山工程或工程投资额1.2亿元以下的铀矿工程;(6)工程投资额1.2亿元以下的非金属矿及原料制备矿山工程。

 

  注:

 

  矿山工程包括矿井工程(井工开采)、露天矿工程、洗(选)矿工程、尾矿工程、井下机电设备安装及其他地面生产系统和矿区配套工程。

 

  其他地面生产系统是指转载点、原料仓(产品仓)、装车仓(站)以及相互连接的皮带输送机栈桥的土建及相对应的设备安装工程。

 

  矿区配套工程是指矿区内专用铁路工程、公路工程、送变电工程、通讯工程、环保工程、绿化工程等。

 

关键词:住建